前幾天終於到戲院去看了《Lucy》!!

自從看過預告片之後,就不斷在找尋有空的時間去欣賞這部賣座大片。

看完之後,果然滿滿的感受與思想在腦海中迴盪著!!

但必須要說,雖然我個人很喜歡,但是也不難理解,這部片子會被很大一部份的人評論為不知所云、虛有其表...

 

先說說這一個月來,消磨掉我大半空閒時間的老片子《攻殼機動隊》

同樣是充滿了關於人類存在的反思,《攻殼機動隊》把它想表達的哲學建構在整個世界觀上,形成了一個跟現實相關又不相同的世界。

從《攻殼機動隊》一共出了兩季五十多集的動畫,以及一部接續的電影、兩部全新創作的電影,就可以知道它的成功,在引起哲學反思的同時,也被大眾所喜愛。

 

反過來看《Lucy》,反而有點像是半成品,

可以感受到,這部電影中想表達的思想可能比《攻殼機動隊》更深奧些,甚至光是只看一次,真會有種吸收不及的感覺。

整部片子被包裝成商業動作片,宣傳也像是商業動作片,但是邀請大家抱著看動作片的心態去欣賞,卻看到了一部飄渺的電影,換來失望。

導演 盧貝松 花了無數的心思去表現哲學思想,但是只有在有進行思考的前提下,才能體會到這些苦心。

回想起來,其中有許多表現的手法跟《新世紀福音戰士》很類似,用黑底白字來表現的大腦開發程度,不時在動作場面與風景畫面間切換氣氛引起突兀...

但《新世紀福音戰士》也不是一部表現手法很親民的影片阿...(雖然它是永垂不朽的經典)

 

然後就是在台灣取景這點啦!

這的確是讓世界看見了台灣的好方法,這點絕對要對導演再三感謝,

雖然很多人說電影沒有拍出台灣味,但到底這部片子就不是為了宣傳台灣味呀!

所以這種批判我通成就一笑置之了。

 

雖然指出了《Lucy》讓我感受到的許多不足

但我必須重複,我很喜歡《Lucy》這部電影!!

它背後的思想(存在論),整部電影的創意(關於大腦),都讓我十分著迷。

我在網路上的影評中看過一句話,雖然很刺耳,但我很覺得很中聽:

(很抱歉,忘了在何處,無法附上出處)

「如果有人覺得Lucy不好看,那他一定是書讀得不夠多」

 

沒錯,這是一部需要思考才能感受到其中滋味的電影,只可惜一部電影的長度有限,很難在表達清楚的同時又迎合大眾口味。

如果盧貝松導演,把它用一系列的電影來傳達,或許會更成功。(也或許不會XD)

 

如果有人還沒看過Lucy,那快去看吧!!

但我必須提醒,別當她是看爽爽的娛樂片,因為她不足夠用來娛樂,她是用來被思考的!!

 

2014-09-06 17.36.15  

戲院的海報

arrow
arrow

   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