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以下這部預告片後,便在好奇心的驅使下,去找尋了相關的訊息

寄生獸《 きせいじゅう 》

一部90年代的日本漫畫,與我相當喜愛的《新世紀福音戰士》算是同時期的作品,深入了解後,也發現了許多相似處。

兩者同樣都被視為經典,也同樣是在十分寫實的背景中描寫想當科幻的劇情,會讓人不知不覺的感到那是一種可能存在的現實或未來。

但我認為除了足以令人深陷其中的劇情描寫,作為一部經典漫畫,引發讀者大量的思考,產生對一些議題的反思,才是這部漫畫被列為經典的重要原因。

寄生獸封面  (網路圖片)


 

這部漫畫探討的議題不斷環繞在「生命意義的追尋」與「人類究竟與其他生物有何不同,足以令我們自稱為主宰」。或許對於「生命意義」,沒有人可以給定義,作者也沒有在作品中給予一定的答案,但是對於「人類的地位」,作品中卻不斷地、反覆地拋出質疑。

「人類對地球的宰制產生了不良的影響,然後為了讓人類能永遠的存續下去,再開始呼籲保護地球,對地球進行控管。」

作品中的某些寄生獸,將人類稱之為「毒」,並把殺害人類稱之為「消毒」,或許不是沒有道理的;但同時,作者也肯定人類為他人考慮的行為,將「道德觀」稱為人類之所以可貴的原因。

 

僅僅只是少數的寄生獸,在作品中的呈現也相當多樣化,有著不同的個性,並漸漸各自為自己的存在找到不同的意義。相較於寄生獸,更是有著數量眾多,各式各樣的人,又如何有共同的生存意義?

 

就像我會一而再,再而三的去觀賞《新世紀福音戰士》,而且每次都會感受到不同的新體會。《寄生獸》一定也有許多值得重複品味的地方,只看了一次就令筆拙的我不知從何去描述自己的豐沛感想。

就像寄生獸米奇說的:

「我突然在短時間內獲得龐大的資訊,令我同時有了各種不同的思緒...我暫時不需要再吸收新知,而是需要『睡覺』」

這裡的「睡覺」當然不是指我缺乏睡眠,而是「需要花上一段時間消化」(但現在的確是該上床的時間了!)

 

《寄生獸》動畫版10月份開播,電影版12月份上映,現在兩者都讓我十分期待呀!

到時又會給予我甚麼樣特別的感受呢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寄生獸 漫畫 反思
    全站熱搜

   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